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举办“2023欢乐春节”庆祝活动
2023-01-24 22:07

2023年1月22日,时值农历大年初一,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与领区中资企业、孔院和侨团共同举办“2023欢乐春节”庆祝活动。田敏总领事出席并致新春贺词,里约州议会春节法定节日提案发起人、州议会议员蒂娅·茹、巴西外交部驻里约代表处、里约州市政府、议会等代表、外国驻里约领事机构和国际组织代表、侨团、中资企业、中外媒体、汉语教师、留学生代表等中巴各界人士500余人齐聚一堂,欢度春节。

田总领事首先向与会同胞及友人致以亲切问候和新春祝福,表示中国的春节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春节已不只是中国人的节日,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将其列为官方节日,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一扇重要窗口。2016年10月里约州议会通过法案,正式将中国春节列为里约州官方节日,里约中国侨胞和里约人民从此拥有了一个共同的节日。这是中巴两国人民友好情谊的体现,是两国文化深入交流互鉴的体现,也是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的体现。

田总在致辞中指出,刚刚过去的壬寅虎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球疫情跌宕蔓延,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同时,人类社会对团结合作、开放共赢、平等尊重、命运与共的认知更加深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不断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最大程度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努力减少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影响。随着中国防疫工作进入新阶段,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也将更加紧密,中外交流和互利合作面临更大机遇。

田总积极评价过去一年中国和领区的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赞赏领区中国同胞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为遭受自然灾害和生活困难的民众捐款捐物、奉献爱心,获得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表示总领馆将继续积极鼓励中国侨胞当好民间使者,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蒂娅·茹议员在致辞中向中国朋友送上美好的新春祝福,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人民团结进取、奋发图强,国家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愿巴中人民携手同行、民心相通,推动巴中情谊不断深化巩固,两国交往与合作迈上新台阶。

主题活动现场张灯结彩,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中资企业、侨团和巴西民众共同献上精彩纷呈的节目和文化体验活动,包括舞龙舞狮、歌曲舞蹈、汉服秀、书法表演、香囊制作、美食品鉴等。来宾们在友好氛围中畅叙中巴友谊,互致新年祝福,体验中国文化,共庆癸卯兔年新春。

活动由驻里约总领馆联合中海油巴西公司、中国石油巴西公司等中资企业、里约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和里约六大侨团共同举办,是疫情以来举办的线下最大规模的迎新春活动。活动还通过抖音和优兔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