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领区同胞岁末年初加强安全防范和健康防疫
2021-12-31 20:04

元旦春节临近,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祝领区广大同胞节日快乐!为使您平安快乐过节,总领馆在此特别提醒:

一、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岁末年初和节假日是安全事件高发时期。请广大旅巴同胞提高防盗抢意识,妥善保管好个人证件和财物,加固寓所及店铺的安防设施,避免前往偏远或治安风险高地区;各企业、机构要加强管理,进一步完善安防体系建设,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教导员工提高个人安防意识。一旦发生安全事件,请务必做到保持冷静,以生命健康安全为重,不与歹徒发生正面冲突,设法脱险后及时报警。

二、注意防范自然灾害。近期,连续强降雨导致巴伊亚州、米纳斯吉拉斯州多个城市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巴西气象和自然灾害监测机构提醒,巴伊亚州存在发生多次洪水和山体滑坡的风险。请相关地区的中国公民关注当地政府发布的灾害预警,提前做好准备,切实防范强自然灾害引发次生事故,避免生命安全和财产遭受损失。

三、警惕各类诈骗。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呈现套路新、花样多等特点,一些不法分子冒充国内政府机关和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对海内外中国公民实施诈骗。请广大同胞提高警惕、加强辨别,不轻信、不转账。驻里约总领馆不会以任何名义要求您转账汇款。如不幸上当受骗,应及时向当地警方报案,如涉及国内,请一并向国内公安机关报案,受害人无法直接向国内公安机关报案的,可通过国内近亲属报案,并向报案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请求帮助(拨打0086-110即可)。

四、继续防疫不松懈。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广泛传播,我领区里约州、米纳斯吉拉斯州、圣埃斯皮里图州相继报告确诊病例。里约市近期还爆发严重流感疫情。请旅巴同胞务必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个人卫生和保持社交距离,减少聚集性活动。

五、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近期,世界多国出现不同程度疫情反弹,国际旅行风险进一步上升,减少流动是最安全的自我保护方式。为防止交叉感染,请您减少不必要旅行。如确需回国,请严格遵照健康码申请规定,如实填报感染史和疫苗接种情况,不得故意瞒报漏报。

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24小时领保电话:+55-21-32376612

外交部24小时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巴西报警电话:190

急救电话: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