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田敏在线出席2022年拉美计算机、隐私和数据保护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2-07-13 22:42


2022年7月12日,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田敏在线出席巴西瓦加斯基金会举办的2022年拉美计算机、隐私和数据保护大会,并在“巴中人工智能和数据保护对话”专题板块发表题为“拥抱机遇,共赢挑战”的主旨演讲。巴西国家数据保护局官员莫拉斯、巴西瓦加斯基金会研究员高文勇及巴西金砖国家网络研究学者等出席。

田总领事表示,通过不懈努力,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和人工智能科技位居世界前列,正迈向深化应用、普惠共享的新阶段。习近平主席去年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将数字经济列为八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在上月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中,习近平主席强调,各国要加强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领域合作,推动现代产业发展,弥合数字鸿沟,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作为数字经济大国,中国有意愿、有能力为全球数字经济合作与治理提供中国智慧和方案,为推动全球数字经济有序发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田总领事强调,作为数字经济时代影响全球竞争的关键战略性资源,数据事关国家安全、社会管理、经济运行和个人隐私,数据安全意义重大。中国相继出台数据保护和网络安全领域法律法规,监管和执法力度也日益加强。在《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中,中国呼吁各国秉持发展和安全并重的原则,平衡处理技术进步、经济发展与保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关系,主张各国有责任和权利保护涉及本国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数据及个人信息安全,欢迎政府、国际组织、信息技术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和公民个人等各主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齐心协力促进数据安全,强调各方应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对话与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田总领事指出,中国和巴西分别是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为金砖成员国,在人工智能和数据安全领域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愿同巴方一道,加强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对接,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深化人工智能和数据安全保护等领域创新合作,为打造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效益的中巴合作助力赋能,实现两国互利共赢,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大会为期2天。巴西政府官员、海内外专家学者、脸书、抖音国际版、美客多等知名企业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围绕“拉美人工智能和数据保护”开展专题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