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田敏在当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注入新动力》
2023-02-21 03:37



2023年2月19日,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田敏在当地媒体《拉美国家报》发表题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注入新动力》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3年中国农历兔年春节向世界展现了一个安定美好、充满生机的中国,神州大地一派生机勃勃,激扬着澎湃的发展动能。中国经济持续回暖、活力和潜力不断释放并迈上高质量发展航道,将给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韧性前行,成绩依然夺目。2022年极不平凡,面对国内外一系列严峻挑战,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妥善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就业物价基本平稳,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人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8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12741美元,连续两年保持在1.2万美元以上。农业增产丰收,粮食产量超过6.8万亿吨。就业总体稳定,全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了1100万人的预期目标。外贸进出口同比增加7.7%,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这充分说明,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复杂多变,都难以动摇中国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高效统筹,锚定高质量发展。2022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会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将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将推动中巴合作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优结构方向拓展,不断造福两国人民。

坚定信心,共创美好未来。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全球经济复苏仍面临巨大压力。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新的一年,中国将坚持积极主动扩大进口,不断开放国内市场,推动与包括巴西在内的世界市场相通,深度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持续释放发展红利。这必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市场机遇、增长机遇和合作机遇。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愿与各国携手共同努力,开新局、展新貌,续写合作发展新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