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田敏出席“新征程的中国与世界”巴西专场圆桌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2-10-27 06:02


2022年10月26日,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田敏应邀出席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拉美总站携手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及《论坛》杂志共同主办的“新征程的中国与世界”巴西专场圆桌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田总表示,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科学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十大报告对迈上新征程的中国未来发展作出了规划和部署,对中国和世界的和平发展繁荣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关于“新征程的中国与世界”主题,田总围绕“发展、民主、共赢”三个关键词进行阐述。

田总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国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将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将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中国基于本国国情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也体现了全人类对民主的共同追求;既推动了中国的发展与中华民族的复兴,也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形态。中国几十年来全方位迅速发展,充分证明了中国的民主模式符合本国国情,受到人民拥护,是真正的民主、管用的民主、成功的民主。我们将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十八大以来,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与世界各国一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而不懈努力。

田总强调,中巴建交近半个世纪以来,两国关系稳健前行,已成为当今世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最重要、最活跃的双边关系之一。双方政治互信日臻巩固,务实合作极具活力,人民友谊更加坚实,多边合作卓有成效。双方应继续加强交往,增进互信,把握机遇,拓展合作,推动中巴关系再上新台阶,携手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来自中巴两国智库、高校及主流媒体近30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参加圆桌会。巴方人士在发言中对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给予高度评价,表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发展成就,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经验将为包括巴西在内的更多国家和人民开辟通往美好未来的道路,中方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在脱贫攻坚、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领域的经验值得巴方学习,双方应加强对话与合作,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