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田敏在线出席巴西全国外贸大会
2022-11-18 23:09

2022年11月18日,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田敏应邀在线出席第41届巴西全国外贸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巴西外贸商会联合会执行总裁居内尔、巴西外贸协会代表德雷洛等百余人参加。

田总领事表示,中巴建交近半个世纪以来,两国关系稳健前行,已成为当今世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最重要、最活跃的双边关系之一。双方政治互信日臻巩固,务实合作极具活力,人民友谊更加坚实,多边合作卓有成效。中国已连续13年是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巴对华贸易顺差已占巴外贸顺差一半以上。中国稳居巴西主要投资来源国地位,对巴投资正从能源、基建、农业等传统领域向高新技术、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兴领域拓展,为双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田总领事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中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中国共产党二十大不仅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发展进程意义重大,也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展望未来,中国将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田总领事表示,10月3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巴西新当选总统致贺电,高度评价建交以来中巴关系取得的长足发展,指出,中巴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责任,中巴长期友好、深化互利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当前,中巴都处在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复杂严峻、变乱交织的国际环境,双方应继续加强交往,深化互信,把握机遇,拓展合作。中国欢迎更多巴西企业积极开拓中国市场,加强与中方在经贸、科技、文化、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领域务实合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总领馆将为推动中巴、中国和领区各领域交流合作,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巴西全国外贸大会是巴西规模最大的外贸会议。本届大会以“外贸:为经济复苏奠定基础”为主题,邀请来自巴西政府、企业界、外贸商协会和外国驻巴机构代表出席并参加研讨。活动视频在巴西全国外贸大会官方网站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