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国庆招待会
2023-09-29 04:56

2023年9月27日,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巴西外交部驻里约代表处丹尼埃尔大使、巴西海军陆战队司令卡洛斯中将、里约州议会议员路易斯·保罗、里约州国际关系协调人布鲁诺、里约市国际关系局局长佩德罗、里约州规划与管理厅副厅长罗伯特、能源与海洋经济厅副厅长马尔塞罗、菲利普、外国驻里约领事机构和国际组织代表、侨团、中资企业、中外媒体、汉语教师、留学生代表等中巴各界人士400余人出席。

田敏总领事发表致辞。田总表示,74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国家面貌发生历史巨变,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中国要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田总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上半年同比增长5.5%,展现了巨大韧性和潜力。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保持在30%左右,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经济有信心,也有能力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田强调,中国将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同探寻解决之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周年。中国政府刚刚发布的《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指出,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不断丰富和发展,实践稳步推进,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落地生根,给世界带来的是繁荣稳定的巨大红利,创造的是扎扎实实的民生福祉。我们相信,只要世界各国团结起来,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一起来规划,一起来实践,一点一滴坚持努力,日积月累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田总表示,中巴建交近半个世纪以来,两国关系日臻成熟稳定,全局性和战略性影响持续提升,促进了两国各自发展繁荣,树立了发展中国家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典范,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卢拉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元首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引领开辟新时代中巴关系新未来。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中巴两国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加强协调配合,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切实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地方合作是中巴双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中国各省市与领区州、市往来频密,双方在贸易、投资、科技、数字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推进,前景广阔。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总领馆愿与各界一道,以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深挖合作潜力,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招待会上,中外来宾共同观看华裔少年表演的《欢庆锣鼓》、巴西武术爱好者表演的少林功夫,参与里约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茶道等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中海油、中石油、中车长客、中医保、华为等中资企业展台也吸引众多来宾驻足观看体验。来宾们纷纷盛赞中国发展伟大成就和中巴友好交往成果,表示愿与中方一道把握好机遇,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