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田敏出席里约推广中文教育杰出人士颁奖仪式
2023-12-17 04:02

2023年12月15日,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田敏出席里约市议会为里约推广中文教育杰出人士颁奖仪式,里约市议员卢西亚娜·诺瓦伊斯、里约市教育局副局长阿德里亚诺·吉里奥、里约侨团、中资企业、孔子学院、媒体代表及巴方友好人士等百余人参加活动。

田总致辞表示,中文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也是联合国六种正式语言之一。随着中国与世界各国交往的密切,越来越多的人学习和使用中文。当前,许多巴西朋友对中国、中国语言和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积极投身中巴友好合作和各项交流,当地对中文学习的需求愈加旺盛。中国驻里约总领馆致力于推动里约中文教育,并得到各界人士支持。在中巴友好人士推动、参与下,里约中文教育蓬勃发展,从小学、中学到大学,以及各行各业,到处都有巴方各年龄层人士努力学习中文的身影。这有力促进了双方人文交流、文明互鉴、民心相通,彰显了语言学习交流在促进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的重要作用。

田总强调,中文的“朋友圈”还在全球范围内继续升温,而中文热的背后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日渐提升,中国的发展也将为学习中文的学生提供更多发展空间和机会。明年中巴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希望各界友人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厉,继续推动里约中文教育深入发展,为增进两国传统友谊、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做出更大贡献。中国驻里约总领馆将继续关心和支持中文教育事业,与里约市议会、市政府以及当地学校、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密切合作,共同完善里约中文教育体系,提供优质中文教育体验和服务,帮助更多巴西朋友圆“中文梦”。

卢西亚娜议员致辞表示,中国是巴西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两国各领域务实友好合作持续深化,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希未来双方共同努力,继续为推广中文教育、深化两国友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阿德里亚诺副局长致辞表示,里约市教育局大力推动普通话和中国文化传播,2024年将在里约市两所公立学校启动6至14岁学生的葡萄牙语和中文双语教学课程,为学生们提供深入学习中国文化和语言的机会。

此次颁奖活动由诺瓦伊斯议员提议,里约市议会集体通过决议,表彰为里约推广中文教育和推动中巴友好作出杰出贡献的中巴各界百余人士和有关团体、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