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田敏出席中国—巴伊亚州合作论坛
2023-05-22 20:42

2023年5月17日至19日,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田敏出席在巴伊亚州首府萨尔瓦多市举行的中国—巴伊亚州合作论坛。巴伊亚州副州长热拉尔多·朱尼奥尔、州民办厅、科技创新厅、经济发展厅、环境厅、计划厅厅长、州社会经济研究院院长及中巴地方政府官员、企业界人士、商学会代表等约200余人出席。

田总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作为东西半球最大发展中国家和重要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国和巴西都处于发展关键期,都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共同追求。上月,卢拉总统成功访华,中巴双方发表关于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强调共同深化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为特征的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化在减贫、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拓展在环保、应对气候变化、低碳经济和数字经济等新领域合作。举办中国—巴伊亚州合作论坛,为两国政府、企业和商协会代表开展交流搭建平台,恰逢其时。

田总赞赏巴伊亚州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积极推动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希望与会嘉宾通过此次论坛,分享先进创新技术在基建、能源、环境、通信、医疗、金融等领域转化应用经验,深挖中国与巴伊亚州务实合作契合点,取得更多合作成果,为新时代中巴合作注入更多活力。总领馆将继续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为深化中国同巴伊亚州等领区各州友好交流合作提供帮助和便利。

朱尼奥尔副州长代表罗德里格斯州长致辞,表示近年来中国在减贫、环保、粮食安全等领域取得的成就值得巴西学习借鉴,希望与中国有关省市在基础设施、新能源、矿产等领域开展更多互利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论坛由驻里约总领馆和巴伊亚州政府联合举办,包括开幕式和8个分论坛,来自中巴地方政府、企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聚焦智慧城市、低碳经济和交通物流等主题深入讨论,并通过优兔直播。期间,巴伊亚州社会经济研究院与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农业、基础设施、港口物流、文化教育等领域开展研究合作。

论坛期间,田总与巴伊亚州州长罗德里格斯、副州长朱尼奥尔、联邦议员、州议员等进行亲切友好交流,就深化中国与该州在经贸投资、文化交流、友好省州交往等领域合作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