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中国大地的泰国公主
“100天讲述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之四十六
2021-07-28 20:00
 

  来源:直新闻

  她是泰国公主,更是泰国王室成员访华第一人;是中泰友好使者,更是中国“友谊勋章”获得者;是文学、音乐、绘画全才,更是妥妥的一枚中国文化“学霸”。她就是泰国的诗琳通公主。

  2019年,诗琳通公主获得中国“友谊勋章”

  诗琳通曾说,“我从小就知道中国这个国家了,虽然那个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泰国还没有建交,但我已经可以从新中国的电台听到新中国的声音了。”1975年,中泰正式建交。1980年,诗琳通在母亲的指引下开始学习中文。“母亲曾经对我说,中国人读书求知,懂中文能懂得更多知识,事实也正如母亲所说的那样。”次年,诗琳通首次访华,在会见邓小平时表示,泰中两国关系密切友好,因为我们都是东方人,有着许多共同的传统和感知。

  迄今,诗琳通已访华近50次,几乎遍访中国的所有省、市、自治区。她把自己访问中国的旅程陆续写成《踏访龙的国土》《平沙万里行》等游记,并用《回归大中华》一书向泰国读者介绍了1997年香港回归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2001年,诗琳通特地到北京大学研修中国语言文化,并获得名誉博士学位。回国后,她将在北大期间写下的日记和拍摄的照片整理成《我的留学生活》。之后几乎每年,她都会访问北大,并一直给予北大师生深切关怀和大力支持。2005年,恰逢中泰建交三十周年,也是诗琳通五十华诞,北京大学设立了以公主名字命名的学术交流机构——“北京大学诗琳通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作为北京大学赠送给公主华诞的永久性礼物。

  2015年,诗琳通六十华诞,在北大精心准备的生日蛋糕前许愿

  2017年,诗琳通为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题词——青年力量

  诗琳通喜爱中国文学,曾将许多中国文学作品翻译为泰文。她翻译了多首唐宋诗词集结成《琢玉诗词》等译诗集,创作了“中泰手足情,绵延千秋好”的诗句。在诗琳通的倡导下,她的母校朱拉隆功大学和北京大学合作设立了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

  每年春节,诗琳通总会出现在曼谷唐人街给广大华人华侨拜年。她曾参加庆祝香港、澳门回归和北京奥运会等重大活动,在涉及中方重大利益问题上坚定支持中国。“中国人勤劳自强,这是中华传统文化所赋予的。我想未来中国一定会更加先进,在科研等领域不断突破,实现可持续发展和长治久安。”诗琳通说。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诗琳通立即组织捐款捐物。2009年在绵阳访问时决定捐资重建一所学校,最终以个人名义捐资人民币上千万元重建先锋路诗琳通公主小学。2018年,诗琳通来到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祭奠献花。临走时她说,当年泰国发生海啸时,中国的红十字会立即提供帮助,特别是泰国渔民村得到中国很多支持,汶川地震发生后,这些渔民也积极筹集资金帮助灾区,这最能反映出两国基层老百姓之间的深厚情谊。

  2018年,泰国公主诗琳通来到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祭奠献花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诗琳通在回复中国驻泰媒体联合书面采访中表示,70年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发展国家的道路上克服了重重困难,中国人民和领导人坚忍、勤奋和不断学习,才一步步实现今天的国家繁荣。“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祝愿中国不断进步,国富民安,取得更大的成就。祝愿中国人民生活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