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装”亮相黄浦江畔, APEC感受中国智慧
“100天讲述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之六十
2021-07-28 20:00
 

  2001年10月20日至21日,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中国上海成功举行。21日,与会经济体领导人穿着改良“唐装”在上海科技馆楼前合影,成为此次盛会的一大亮点。这套兼具中国传统特征与西方现代造型的衣服也因此获得了一个特定称呼“新唐装”。

  参加2001年上海APEC会议的各经济体领导人

  早在2000年夏天,上海APEC筹委会就开始征集领导人服装设计方案。中国热心群众纷纷献计献策。最终,这套“新唐装”在40多个方案中脱颖而出。这套服装在传统和现代之间做到了完美平衡,设计师们放弃了传统服装之肩袖不分、前后衣片联体等缺乏立体感的款式造型,而代之以肩、袖等部位的现代装袖造型,但同时重视传统服装语言的一些基本要素诸如立领、对襟、手工盘纽等。这些改变既较好地汲取了经典的传统因素,又营造出了“新唐装”的现代美感,明确地蕴含着对于中国服装之“现代化”的追求,也极具象征性地反映了全球化的大背景和以“民族”特色来予以对应的意向。

  身穿唐装的领导人们

  2001年是APEC第一次在中国举办,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在主场举办的一次具有世界意义的重要多边外交活动,拉开了新世纪中国主场外交序幕。中国作为东道主请前来参会的领导人穿“新唐装”,融合了中西合璧、美美与共、和谐共生的智慧与思考。这其中蕴含的“和”与“合”的智慧对于当时的国际社会也具有特殊意义。会上,中国领导人发出倡议主张,提出APEC要坚定地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努力实现茂物目标。此次APEC会议的成功举办让世界更了解中国,也让中国更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在此后举办的历次APEC会议上,中国领导人频频提出重要合作倡议与主张。遵循着APEC大家庭精神,中国一直致力于开放式发展,积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为多边贸易体制注入新的活力。中国发展给亚太和世界带来巨大机会和利益。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APEC已逐渐演变为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而中国也在为亚太地区人民创造稳定繁荣未来、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不断贡献着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