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士谔的百年世博梦
2021-08-31 02:00
 

  1910年,一位名叫陆士谔的年轻人写了一篇瑰丽奇幻的小说,题目就叫做《新中国》。全书以梦为载体,描述了作者在梦中见到的1951年上海的景象:中国既没有军阀,也不见侵略者,上海的租界已收回,百姓安居乐业,马路异常宽广,高楼大厦随处可见。一场盛大的“博览会”正在上海浦东举行,精致商品铺满了货架,让人目不暇接,各国商人们有礼有序,甚至很多人会讲中文。为了方便市民前往参观,在上海滩建成了浦江大铁桥和越江隧道,还造了地铁。“一座很大的铁桥,跨着黄浦,直筑到对岸浦东。”“把地中掘空,筑成了隧道,安放了铁轨,日夜点着电灯,电车就在里头飞行不绝。”在《新中国》小说的结尾,主人公被门槛绊一跤跌醒,才知是一场梦。妻子说,“这是你痴心妄想久了,所以才做这奇梦。”而他却坚定地说道:“休说是梦,到那时真有这景象也未可知。”

  

  整整一百年后,斗转星移,天翻地覆,陆士谔做过的美梦终于变成了现实。2010年4月30日的夜晚,第41届世博会拉开序幕。多姿多彩的烟火礼花点亮黄浦江畔,一千余盏探照灯光射向天空,整个世界将目光投向了璀璨的东方明珠——中国上海,一座历久弥新、充满梦想的城市。这场盛会历时184天,共吸引了240个国家地区组织参加,现场参观人数高达7300万人。不少去过现场的人说,她就像一个华丽的梦境,让人久久不愿醒来。更多的人说,更美好的生活是人类在21世纪共同的梦想。

  

  今天讲起这位名叫陆士谔的上海医生,恐怕已经没有太多人知道他的事迹了。他出生于1878年,去世于1944年,当时的中国,正历经积贫积弱的动荡年代。他行走的上海,是列强割据的花花世界,是东西方冒险家的乐园。在陆士谔颇为平凡的一生中,他最与众不同的一点是业余时间喜欢写作,可称一手开药方,一手写小说。他著有《医学指南》、《加评温病条辨》等医书十余种,《新上海》、《新中国》等小说百余种。这样一个平凡的中国人,用他自己的笔,划去了所有孱弱与卑微,写下了自己的自信与梦想:新中国,也可以办世界上最好的博览会!

    

  在清廷腐败、列强环伺、动荡落后的中国,陆士谔之所以能写出这样跨越时空的小说,并非他有未卜先知的能力或者经历了什么“穿越”的神奇事件,而是他时时不忘民族的尊严和社会的发展,努力保持清醒开放的意识。陆士谔的不少亲属都是当时进步团体如同盟会、南社的成员,使他很早就接触了宣介民主与科学的读物,因此陆士谔认为革命进步人士必将建立起一个独立自主的“新中国”。

   

  梦是人类心灵与希望的寄托。这百年来中国人的梦,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陆士谔行医救人,救治的只是人们的身体,但他以笔载梦,为的是抒发最朴素的理想,唤醒国人的自信与自尊。他写下的,不只是一个个梦想的场景,更是平凡人渴望新时代的呼声。

  

  2010年4月30日晚上8点,当人们唱起上海世博会开场歌曲,“鲜花簇拥约定地方,熟悉没见过的脸庞。呼唤听见心灵激荡,邀世界分享。千山万水憧憬向往,彼此遥远却在身旁。美丽耀东方,也照亮人类梦想。”陆士谔,您听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