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盔”守护非洲小女孩——中国维和部队的初心和使命
2021-08-31 04:00

  和平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当今时代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认真履行大国责任和义务,坚定支持并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蓝盔”成为一支英勇无畏的力量,留下了许多守卫和平的维和故事。

  2015年,中国向南苏丹部署首支维和步兵营,这是我国首次向海外派出成建制作战力量。刚部署到任务区不久,联合国维和部队营区附近的1、3号难民营爆发了大规模械斗。接到联南苏团命令后,维和营3连连长张勇带领先遣组紧急出动。到达现场时,数百名难民手持棍棒、砍刀缠斗在一起,还有大量难民在一旁围观喊叫,情绪激动的难民越聚越多,场面极度混乱。

  在当时情况下,贸然介入不仅制止不了冲突,反而可能造成更多伤亡。张勇冷静观察冲突两方后,迅速将防暴队员分成两组,一组手持武器建立外围警戒;一组手持防暴器材,顶着乱刀飞石冲上去隔离人群。尽管骚乱人群被分开,但冲突双方没有就此作罢,依旧向对方投掷石块。

  突然,一名看上去三四岁的黑人小女孩被围观的人群意外推进了冲突中心。她明显吓坏了,抱着头蹲在地上瑟瑟发抖,不时有鹅蛋大小的石头从她头顶飞过,被头顶上乱飞的石头吓得哇哇大哭。张勇顾不得个人安危,快步上前冲过去护住了小女孩。一块块石头砸在他身上,右小腿被击中鲜血直流,但张勇咬牙坚持低头俯身保护小女孩。

  周围的叫喊声渐渐小了,横飞的石块也越来越少。张勇抬起头,发现大家都在看着他。或许是被他不顾生命危险保护小女孩所感动,又或许是被中国维和军人的英勇顽强所震撼,一场冲突竟以这样的方式化解了。冲突的人群放下了石块、棍棒,慢慢散去。一名年轻的黑人女子向张勇跑来,她一把抱住小女孩,并不停地向张勇鞠躬致谢。

  事后,张勇说:“我也是一名父亲,看到这样的情景,没有多想就冲了上去。”维和的经历,让他近距离感受到战争的残酷,更让他由衷地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军人的自豪。

  除了张勇外,还有一大批肩负使命,勇当先锋的维和战士在世界各个角落维护着一方和平,甚至付出了生命。自1989年中国首次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人员以来,中国已累计派出5万多人次的维和人员,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参与了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有24名官兵和警察为了维护和平牺牲在异国他乡。蓝盔勇士们用自己的青春热血诠释了中国对于和平发展的追求,展现了中国对世界和平发展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