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尚别的冬天不再冷
2021-09-03 01:00

  北纬38.5度,东经68.8度,这里是塔吉克斯坦的首都杜尚别。12月,冬季迈着铁蹄撞开杜尚别的大门,这里的黑夜长达14个小时。杜尚别坐落在亚欧大陆的最深处,这里距最近的海洋足有1600多公里,来自西伯利亚的北风翻山越岭,为索莫尼峰裹上银装。市中心的广场空无一人,呼啸的北风俨然成了城市的主人,在广场上起舞,让萨马尼纪念碑结上了厚厚的一层霜。

  塔吉克斯坦深居内陆的地理位置导致交通不便,90%以上的国土都是山地和高原,这使得塔吉克斯坦的水力资源非常丰富,但是也造成了冬季河流枯水期电力供应紧张的问题。不得不实施国家统一限电的政策。塔实现保障人民基本生活需求,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美好愿望受到了现实条件的困扰。

  2011年,塔政府与中国新疆特变电工公司正式签署协议,2012年10月正式开始建设杜尚别2号火电厂,以解决冬季电力供应问题,结构性调整国家供电结构。根据合作协议,2号火电厂不仅为当地创造了600个工作岗位,还在当地培训出了一批优秀的火电人才。年轻的工程师西克马杜罗·佐伊洛夫正是其中一员。他曾于2012年前往中国学习火电技术,他深情地说:“我与中国朋友共同见证了这座热电厂的建设,他们在工作中展现出的专业素质以及场内设备的先进程度都让我印象深刻。”

  在保证供暖的同时,工程也十分注重保护杜尚别优美的自然环境。项目建设伊始就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全过程,采用世界先进的工艺标准、环保技术和设备,全程实时监测污染物排放,产生的废料、灰渣等也都经过处理再循环利用。

  对这一推动塔经济发展、造福民生的重要工程,中塔两国领导人均给予高度重视。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对塔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塔总统拉赫蒙共同出席了杜尚别2号火电厂一期工程竣工点火暨二期工程开工奠基仪式。习主席表示,杜尚别2号火电厂是中塔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是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拉赫蒙总统则称赞2号热电厂提高了塔能源自给能力,是塔中高水平合作的典范。

  2017年,塔吉克斯坦告别了20年电力紧张的历史,从此冬天的杜尚别不再冷。

  高压线塔装扮着索莫尼峰的躯体,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散发出工业美学的魅力。杜尚别城市内学校内响起了青年学生朗朗的读书声,声声入耳,就像热电厂输送的温暖,丝丝入户。杜尚别的街头随处可见带有中文的广告牌,大街上拦下一辆出租车,司机能脱口而出标准的“你好”。

  索罗夫,人称“老索”,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在2号热电厂做中文翻译,二儿子在中国留学,还交了中国女友,小儿子在塔的孔子学院学中文,也打算到中国留学。这一切都源于老索的中国情结——2007年,老索就加入了当地中企,他做过司机、向导、翻译,还做过技术人员,亲身参与了大量能源工程,并亲眼见证了2号热电厂给他的国家和人民带来了福祉。“中国对我们的帮助是真心实意的,我们拥有的光明和温暖都是他们带来的。我为自己是中国企业大家庭的一员而感到自豪!”老索说道。

  塔不仅是最早公开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还是最早加入亚投行的国家之一。目前塔正从农牧业国家向现代化工业国转型,中塔两国能源合作的潜力无限,中塔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延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