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遭遇危险时,祖国接你回家
2021-09-03 01:00

  2015年4月,一张照片感动无数国人,得到网友大量转发和点赞。照片中一名中国海军女战士牵着一个中国小女孩准备登上军舰。小女孩身背双肩包,手中拿着一瓶水,脚步轻盈,一脸幸福。网友们给照片配了解说词:“别害怕,姐姐带你回家”。这张照片记录的正是2015年也门撤侨行动中的暖心一幕,而在这张照片背后还有着更多暖人心扉、动人心魄的故事。

  2015年3月,本就动荡的也门局势持续恶化,安全形势急转直下。子弹无眼,炮火无情,在也门中国公民身陷战地险境。危急关头,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习近平主席下令海军护航编队执行撤侨任务。外交部立即贯彻落实中央指示,启动应急机制,会同各相关部门分头行动,并指导有关驻外使领馆协调配合。

  接到国内撤侨指示后,中国驻也门使馆、驻亚丁总领馆的全体外交官立刻投入到舍身忘我的工作中。他们争分夺秒地统计联络侨民,细化撤离方案,办理军舰入港许可,制订人员集结和乘车安排,白天在枪炮声中工作,晚上在空袭声中入眠,每天几乎只睡两个小时。两馆外交官身着防弹衣,头戴防弹盔,开车穿过战火硝烟,多次赴港口交涉协调,为人员撤离开辟了一条安全高速撤离的绿色通道。面对近在咫尺的飞矢流弹和炸弹破片,外交官们面无惧色、冷静沉着,心中所系全是撤离同胞的工作,完全忘却了个人安危。根据驻也门使馆参赞胡要武回忆,3月30日晚至31日凌晨是炮火空袭最激烈的时候,“所有炮弹都在头顶上肆无忌惮,想到已经送走了同胞,心里比较淡定”。驻亚丁总领馆领事马冀忠在和国内电话沟通撤离工作时,一枚炸弹在距离总领馆十几米处爆炸,震掉了他手中的手机,但他捡起手机后继续平静地同国内沟通撤离事宜。

  正在亚丁湾海域的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临危受命,5次奔赴也门亚丁港、荷台达港和索科特拉岛执行撤侨任务。港口周边炮火不断,靠泊条件复杂不明,时刻考验着护航编队官兵的勇气和智慧。4月2日,临沂舰在亚丁港搭载撤离人员上舰期间,亚丁港老城突发激战,距军舰舰艏仅20米远的一辆吊车遭到坦克机枪扫射,被数枚流弹击中。面对紧急情况,现场指挥员立即搜索警戒范围,对码头上待撤离人员进行贴身护卫并组织其尽快上舰,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强行出航并迅速离港。军舰上床位有限,为了让撤离人员休息好,护航编队官兵们主动把床铺让给撤离人员,自己则在走廊打地铺。军舰上绿色蔬菜和水果非常珍贵,为了让撤离人员吃得好,水兵们只吃罐头和咸菜。海军司令部作战部副部长梁阳说:“如果能为这些侨民提供安全保障,吃咸菜,我们海军官兵光荣、骄傲!”

  在撤离中国公民的同时,中国政府发扬人道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向身处险境的外国公民伸出援手,协助撤离了来自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德国等15个国家的外国公民。巴基斯坦驻也门大使给中国驻也门大使打电话,激动地说:“这次行动再次证明了巴中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中国人民就是巴基斯坦人民的亲人。”斯里兰卡公民布迪卡在几近绝望时向中国驻也门使馆求助,使馆工作人员告诉他“我们是兄弟,中国会帮助你们的”。事后他动情地感慨:“我整个后半生都会记得那个时刻,没有言语可以表达我对中国的感激。”德国、日本、波兰、斯里兰卡、吉布提等多国对中国开展的这场人道主义援助行动表示感谢。“谢谢中国”,这句用各国语言道出的话,成为中国海军撤侨军舰上最动人的语言。直到返回自己的国家,很多撤离的外国侨民手中还紧紧攥着中国国旗。

  经过12天各方的全力奋战,中国政府从也门安全撤离了613名中国公民及279名来自15个国家的外国公民。在危难时刻接返中国公民的行动,让中国人拥有了行走世界的心中底气。在紧急关头协助他国撤侨的义举,也彰显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外交部共牵头组织实施紧急撤离我海外公民行动10余次,处置涉我境外公民遭绑架、袭击等各类领保协助案件50多万起,涉及公民近百万人。中国政府秉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宗旨,笃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努力打造遍布世界的海外民生工程,为海外中国同胞撑起了全天候的保护伞。正如很多网友所说,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不在于免签多少国家,而在于你当遭遇危险时,祖国接你回家。